讀後筆記:《刺殺騎士團長》村上春樹 第一部意念顯現篇、第二部隱喻遷移篇

讀後筆記:《刺殺騎士團長》村上春樹 第一部意念顯現篇、第二部隱喻遷移篇

這是一部很不村上春樹、但相對好讀的小說;節奏或快或慢操之在己,讀個兩次好像也是可以。

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》即可窺見風格的轉變;給我的感覺很像1976的《前王子》,溫柔地想說些更多的什麼,尤其在科幻爆炸的《1Q84》三部曲以後。

《刺殺騎士團長》騎士団長殺し

作者:村上春樹

譯者:賴明珠
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出版日期:2017/12/12

語言:繁體中文

 

村上春樹的作品裡,往往使用了大量的象徵和隱喻,大叔迷人之處,也是世人會把他和文青劃上等號的原因

「看不懂啊」許多人說。

我們所在的世界,太專注什麼都要有個答案、結論、ending,制式化框住了思考;

與其說我很愛村上春樹,不如說他是帶領憤青們反抗世俗的master,反骨而曖昧的,說著現實生活的種種無奈吧。

而這樣的象徵和隱喻,深深影響了我的寫作風格(當然不是指食記或遊記這類需要「真實感受」的事);某些時候能在文字中放入一點自我,是創作人在過程中很開心的小任性。

不爆雷說說《刺殺騎士團長》二部曲:意念顯現篇、隱喻遷移篇

延續多部小說的輪廓,「旅行」、「流浪」的開頭,讓我也想自駕往日本東北走走;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,讀來輕鬆愉快,很容易就把整個晚上耗下去。

 

主角隨故事發生的事,某部份跟我目前的狀態有點相似

這也是為什麼翻開了第一頁,就無法停止讀下去的原因,或許同樣期待著那些探索和歷練能一併救贖我。

多長的一段時間,人們生活為了糊口,生存法則的情勢下,夢想不得不低頭;於是造就了那個旁人看似成功的「我」

但一旦有了時間和空間,真的找得回最初的理想嗎?

或許可以,需要時間,還有很多細節的提示,一點點拼湊回來,可以的,我想,再加上更強的信念。

 

觸碰敏感的二戰題材,是故事性最豐富的篇章,或許也跟我很愛歷史有關

據說新作發表不久,即在日本國內引起熱議,雖然篇幅佔比不重,卻撐起整個主軸,每個鋪陳都是伏筆

「騎士團長真的存在唷」,你最好相信。

 

環環相扣的每個角色,不單只在《刺殺騎士團長》一書中,而是貫穿整個村上春樹的作品集

洞穴之於井、騎士團長之於羊男、免色之於永澤兄、馬尾青年之於大島先生

故事擁有水平延伸的無窮生命力,跨越時空串起每個細節,讀的書越多、架構越豐富,記憶彷彿《Inception》裡的築夢師似的,這就是村上迷死忠的原因呀!

 

村上春樹的作品中極少談論到家庭,結局卻有了「生命」的延續

書迷們開始期待著續集,或許能水平發展出更多系列,如同《聽風的歌》《1973年的彈珠玩具》《尋羊冒險記》的青春三部曲,在《舞·舞·舞》有了延續。

若是從未讀過任何一本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,我不認為這部是適合入手的作品,倒比較建議從《海邊的卡夫卡》開始,你會深深愛上村上大叔的魅力

雖然我的第一本是《挪威的森林》,但若非在身心較為不健全的情況下,可能無法深刻體悟文字之美

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,有機會再說。

2018年第一篇讀後筆記,超過1,700字全是在手機記事本中敲下的

原本只單純想把腦中的文字具象化下來,隨著將好句子分享在IG限時動態後,陸續收到很多關於這本書的詢問,決定還是寫成文章

雖然不成氣候、雖然無比笨拙,但終究是我一直想寫的東西,歡迎交流交流。

 

隨文附上在IG限時動態中分享過的句子

謝謝這10天陪我一起讀這本書的每個人。

 

壹、

我的人生基本上是平穩而整合的,大體上是在合情合理的狀態下生活過來的。

唯有這九個月左右,說來卻陷入實在無法說明的混亂狀態。

那期間對我來說,在所有意義上都是例外的,不平常的期間。

那時候的我,就像在平靜的海上游泳時,突然被捲進一個莫名其妙的巨大漩渦裡的游泳者那樣。

 

貳、

我們不是被自己手上所擁有的東西,或即將到手的東西推動著向前走,而是被一直失去的東西,現在手上沒有的東西推動著向前走。

 

參、

我感覺現在像這樣承受的,是非常沒道理、殘酷而痛切的對待。

我沒有憤怒(我想)。

我到底要對什麼生氣才好呢?

我所感覺到的基本上是麻痺的感覺

對誰有強烈需求,但那需求不被接受時,會產生激烈的痛苦。

為了緩和那痛苦,心自動啟動的麻痺感覺,也就是像精神的嗎啡般的東西。

 

肆、

時間會奪走一些東西,時間也會賦予我們一些東西。

爭取時間成為自己的朋友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。

 

伍、

「任何事情都有明亮的一面。多麼陰暗厚重的雲,背後也閃著銀亮的光輝。」

『要一一繞到雲背面去看好像太麻煩了。』

「嗯,我只是說理論上是這樣說的而已。」

 

陸、

不過自己有沒有受傷,老實說有時候連我都不太知道。

因為自己真的有受傷的資格嗎?

我也分不清楚。

當然無論有沒有資格,人該受傷的時候自然就會受傷。

Last Updated on 2018-01-08 by 周花花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